学风建设机构

武汉纺织大学考风考纪督查暂行办法

2015年01月07日 15:18  点击:[]

考风考纪是学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关键环节。为严格考试管理,严肃考试纪律,营造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形成良好的考风、学风、校风,经学校研究决定,成立“武汉纺织大学考风考纪督查组”(以下简称“督查组”),并制定本暂行办法。

第一条 机构设置

学校成立考风考纪督查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 长:主管教学副校长

副组长:教务处处长、学工处处长、人事处处长、研究生处处长、纪委(监察处)副书记、招就处处长、保卫处处长

成 员:学校教学督导组全体成员、各二级院部院长或分管教学工作副院长(副主任)、教务处副处长

学校考风考纪督查领导小组办公室挂靠教务处,同时设立若干工作小组,由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协调开展工作。

第二条 工作目标

学生诚信应考,考务人员、监考教师、阅卷教师认真履行职责,各二级院部、相关管理部门监管到位,考试环境明显好转。

第三条 工作范围

督查组应对学校全日制本专科生参加的期末考试、大学生英语等级考试、计算机等级考试,以及其它各类国家考试的考风考纪进行检查和监督。

第四条 工作职责

1.督查人员应认真学习并掌握考试有关文件材料,严格履行督查职责,代表学校监督考务人员、监考教师、阅卷教师和学生,保证考场秩序和考试规范。

2.对考务人员进行检查和监督。重点督查考试工作的组织规范、考务人员的选派、培训和保密,以及二级院部和相关工作人员的考试巡视情况。

3.对学院进行检查和监督。重点监督院部监考人员的选派,院部考试督查工作到位情况。

4.对监考教师进行检查和监督。重点督查监考教师的培训、考场清理、座位安排、监考教师履行职责情况。

5.对阅卷教师进行检查和监督。重点督查试卷命题、保密、评阅,以及成绩登记、报送情况。

6.对学生进行检查和监督。重点督查学生准考证件、遵守考场纪律、违规行为处理情况。

7.督查人员应对各项检查和督查情况如实记录、上报,协助处理紧急或突发事件,每学期末向督查领导小组办公室提出加强考风考纪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第五条 督查处理

1.督查人员如实、详细填写《武汉纺织大学考风考纪督查登记表》,并于24小时内将登记表交给督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2.对考务人员违规违纪的督查。督查人员如发现考试组织工作不规范,考务人员存有私拆试卷、泄密等情况,应及时向考场办公室和主考(副主考)反映,并协助处理和整改;对长期无人巡视的考场登记备案,报督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联系相关院部和工作人员,并按相关规定进行通报批评。

3.对监考教师违规违纪的督查。在考试开始前5分钟监考教师仍未到达考场的,督查人员应及时通知督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对监考教师没有清理考场或考场清理不干净的,不佩带监考牌的,考试座位安排不合理的,看报纸、聊天、玩手机等电子设备的,坐在考场角落里或不在考场岗位等现象要通知监考教师及时纠正并在考风考纪督查表中记录。对监考教师未按时收发试卷等其他违规违纪行为,报督查领导小组办公室按《武汉纺织大学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规定》及有关条例和学校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4.对阅卷教师违规违纪的督查。对任课教师或试卷命题人员事先圈划范围、重点的,有意泄题、漏题的,对任课教师或试卷评阅人员不按标准阅卷的,随意篡改、错登、漏登学生成绩的,报督查领导小组办公室按《武汉纺织大学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规定》及有关条例和学校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5.对学生违规违纪的督查。对学生未携带有效证件、擅自更改座位号等违反考场规则但尚未构成舞弊行为的,应及时要求监考教师进行处理,登记备案。对学生夹带考试资料、抄袭、传递纸条、交换试卷、代考等考试舞弊行为的,应及时制止,提醒监考教师填写考场违纪(作弊)登记表并要求考生签字(考生拒不签字的要写清情况)。同时填写《武汉纺织大学考风考纪督查登记表》,督查人员和监考教师共同签字确认,由督查领导小组办公室按《武汉纺织大学学生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及有关条例和学校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第六条 制度保障

1.学校将监考工作纳入院部教学工作状态考核范畴,各院部要将监考工作纳入教师教学工作考核范畴,明确监考工作是教师应尽的职责和义务。

2.学校将逐步加强对考试全过程的电子监控。

3.学校对责任心强、严格认真履行监考职责的教师给予表彰。对诚信应考的班级通报嘉奖,适度增加评优评先、奖助学金指标。

第七条 本办法由学校考风考纪督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解释。

第八条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实行。

附表:武汉纺织大学考风考纪督查登记表

武汉纺织大学考风考纪督查登记表

考试时间

考试班级

考试课程

考试地点

督查时间段

督查人员巡查事项

1.考试组织是否严格规范

□是 □否

2.考务人员是否严守纪律

□是 □否

3.二级院部和相关工作人员是否巡视指导

□是 □否

4.监考教师是否履行职责

□是 □否

5.学生是否遵守考纪

□是 □否

6.是否存在其他违规违纪现象

□是 □否

事项说明:

处理情况:

督查人员(签字):

Copyright©武汉纺织大学信息公开网 地址: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编:430200